从没见过江还有这样柔情似水的,像一个婉约的女子。静静的搔着头钗,幽雅的站在那里,低眉轻笑,那笑成了开得正艳的莲花,红的、白的、相映成趣。
很长很沉的梦,把我的思绪牵引到这里,眼眸拔开浓雾,把一江的春水映在眼里。于是,双眼在春水的牵引下,也变的淡蓝淡蓝,水汪水汪的。好像干涸的眼被春水冲洗掉了几十年所淤积起来的尘埃,变得清澈明洁。
就这样,深情的倾注着一江春水,让沉积过多年的激情复又从岩石中迸发出来。像沉静过多年的火山,一并的喷射出石块和岩浆,那火红的颜色便是蜂涌的激情,一荡一荡的,绵绵不绝。在这种激情的引带下,思绪也如蝶般翩然起舞。于是,一切关于江的文字在霎时之间在脑海里一个字的排开。
梳洗罢,肚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萍洲。
——温庭筠《望江南》
仿佛,我就看见一个女子。红袖罗衫,金钗青丝,清眉秀目。一个人独自站在江边的望江小楼上,依着雕栏,望着来来去去的客船。静静的等着盼着念着人儿,可是,只只客船来了又去了,近了有远了。没有一个是她要寻的人。于是,希望无用,失望巨增。
而西边,那未落的夕阳的余辉照在他的脸上,照出一个大大的愁字,愁字映在水中,这水也变的愁丝万千了。可毕竟,这水是柔的,没有小泉的叮咚玲珑,也没有河水的粗暴顽劣。她,只是顺着她性情,这样一波一波荡开,把愁绪荡成无数的片荷叶,无数片而花,无数样的红红绿绿。
因为这样,江南的女子是温柔的,如水。江南的男子也是温淳的,如水中的鱼。
但是,这柔水并不能洗磨掉他们心底的刚烈。他们的刚烈被柔水深深的埋藏,沉淀在一个温暖的角落。像陈年的老酒,醇放在那里。等着大风浪来时,一跃而出,惊天动地。但一般时刻,他们总是隐忍着,默默的,无声无息。这就像佛修炼到了四大皆空的境界。
因此,可以说是水让这的男子变得温淳谦和,是水让这的女子变得温柔无比。
二、天蓝
天总是那么的蓝,淡淡的。不时会有几缕白云点缀其间。如果把天比作一幅大的画卷,那么,那些白云就是故意用墨水泼上的几抹景物。像马的,开始扬起了马蹄,向前奔跑;像雄师的,蹲在那里,沉沉睡去;像花的,正张开苞,伸展着花瓣……因为这些景物的变化,天不在是沉寂的了,那些白云把沉寂推在了一个不知名的角落。
巧的是,天空还会有鸟在飞。大雁、鸽子、白鹤。成群结队,一字儿的排开。年迈的是王子,在前领着路。沿着一定的轨迹飞行。于是,白的、黑的相互交叠,像是数条绸带,在空中舞动,把天舞成蓝,把江水舞成清,把莲花舞得嫣红。
但这种舞动并不算是奇景,算不得有韵味。可恰恰那些鸟儿有着一份好心情,会张开长长的嘴壳,像是一个女子张开樱桃小唇儿,清唱古典,清幽淡雅。鸟的鸣叫在天空中回响不绝,放肆的把声音拉上蔚蓝的天空。喧闹的鸣叫给清幽的江南增添一丝喧闹的氛围。
一个人,站在小桥边,就这么的静静的望着天空,那隐藏在心底的一切琐事,都会跑得一点不剩,剩下的只有空荡及豁达。因而,心里也成了蔚蓝色,一片清洁。
二、山绿
绿色。如果说绿色是江南山的主调色,那这话决对是没有错的。由远而观,那些连绵起伏的山。一波一波,像是起彼伏的波浪,没有奇险的山势,也没有棱角如刀削的山峰。一切都是随和的。山与山,谷与谷,连在了一起,手拉着手。没有谁妄自尊大个头高一点,也没有谁妄自菲薄个头矮得出奇。好像都是孪生姐弟,一般高。
山也并不是光秃的山,有着许多的树,树与树也是并排着。高的,矮的,粗的,细的。相互交错,参差不齐。而树叶也是千奇百怪。毕竟,这山中树种特别的杂,也特别的多。于是,杂树与杂树的叶片相互交错,构成绿色的海洋。
如果在江水上泛舟一路而过,那闪耀的绿会让每一个人眼前一亮,然后情不自禁的感叹。记得王维写过一句诗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底各不同。’他是形容庐山的山。那么,这江南山的绿呢?远看,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近看。又是一幅美绝美奂的绿色锦图。
清幽的空气夹着鸟的叫,展翅飞行,栖息树枝。无处不散发着一种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气息。
如果在这深山中,垒一翩然小屋。早晨,吹响清幽的笛;黄昏,弹一曲清幽如泉的叮咚琴曲。那么,这种生活是意味无穷的。不说别的,就这令人挚爱的绿就会让人的心里生出无法言语的力量和舒心啊!
我想,如果我有时间,让我静静在江上泛舟,人盘坐在舟中,双眼紧望着丛丛群山,我也是不会倦怠的。毕竟,没有哪的山有江南的山翠绿了,也没有哪的山有江南的山连绵而平缓了。
分享作文给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