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作文
暮春三月,杨万里独自走在春游的路上,他来到了新市,来来往往的人群不断地从他身边涌过,但他的心底却繁乱不堪,已是日薄西山,却无处借宿,这该如何是好?他在密如蜂窝的胡同里摸索,在夜幕降临时,找到了一个姓徐的酒家,便住了下来。
第二天,小鸟的歌唱声将他从梦境中唤醒,他下了楼,信步漫游在田野中,眼前的景象让他豁然开朗: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树伫立在田野边,就像一个个战士守卫着大地。树虽然算不上是枝繁叶茂,但树枝树梢已经冒出了嫩绿的芽儿,那芽儿已经长开,成了嫩嫩的、碧绿的叶子,这叶子一片接着一片,一串接着一串,有的树头,甚至已经开出了淡黄色的小花。风儿吹过的时候,嫩绿的树叶便沙沙作响,在风中开始摇晃起那翠绿的小身子……杨万里看了,不禁在心底感慨起来:没想到,这三月的树,比起其他月份,更是别有一番情趣呢!篱笆那头,一条小路曲折蜿蜒,那是一条朴素的小路,上面长满了碧绿的草,就像是一条淡绿色的绸子。小路两旁,稀稀疏疏的篱笆,上面爬满了青藤,几只小猫小狗在篱笆中打闹、嬉戏,好不热闹。
杨万里顿时被这景色迷住了,他一边赞不绝口,一边又信步踱到田野中。突然,一片金灿灿的光芒再次吸引了他的眼球。那是什么?那么亮,那么灿。像是一块金黄的毛毡,覆盖在田野上,把它压得严严实实。对,这就是油菜花!杨万里心想,开得这么旺盛,这么美丽,在阳光的沐浴下,就像天上落下的碎金。这油菜花一棵紧挨着一棵,一朵簇拥着一朵,不留一点空隙,阳光下就像一片金黄的彩霞,当风儿吹过的时候,这片彩霞便随风飘荡。杨万里走近细看,每一片绿叶上都托着一个花骨朵儿,绿叶衬着黄花,显得异常娇艳。淡黄色的花瓣衬着黄色的花蕊,还散发出一股清香,这香纯净疏淡,令人着迷。杨万里想起自己在朝中为官,但却遭人冷漠,连续遭贬,比起在官场中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哪比得上在这里宁静安闲呢?
这时,杨万里的背后又传来了一阵儿童的嬉笑声:“蝴蝶,蝴蝶,快抓住它,抓住它!”杨万里连忙回头,只见两个孩子正在捉蝴蝶,那只蝴蝶浑身闪着金光,翅膀上面镶嵌着一道道黑色的斑纹,纵横交错,煞是好看,显得多么的与从不同。一个扎着两个发髻的男孩子在蝴蝶身后追。那男孩子的皮肤嫩嫩的,白白的,可爱极了。“哥哥,哥哥,等等我!”跟在后面的小女孩梳着两个小辫儿。杨万里心想:我何不跟过去,看他们捕蝶呢?于是,他加快了步子,饶有兴趣地在一旁看着。那蝴蝶一会儿飞到草丛中,一会儿飞到油菜花丛中,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而那个男孩子,挠挠额头,瞪大眼睛,四处寻找,时不时还趴下匍伏前进,那张小脸上兴奋不已,一会儿,那只蝴蝶又从油菜花中飞舞出来,眼尖的男孩就如雷达接收到信号一般,侧身悄悄地向蝴蝶拉近,一双眼睛紧盯着又停留在花朵上的蝴蝶,然后纵身一跃,身体使劲向前一扑,“啪”地一声,卧倒在地。而那只蝴蝶,早已察觉到了危险,逃之夭夭了。失败了一次的男孩并不气馁,他立刻从地上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小脸上看不到丝毫的沮丧。他挺直腰板,站了起来,居高临下地巡视着油菜花地,这时,那只黄蝴蝶也开始蠢蠢欲动,男孩就像见到了金子一样,双眼放光,他蹑手蹑脚地接近黄蝴蝶,似乎生怕会被发现似的,然后,他慢慢地蹲下身,屏住气,双手在蝴蝶旁边慢慢合拢……“啪”地一声脆响,小男孩兴奋地张开手掌,蝴蝶——不见了,男孩一屁股坐在地上,只见黄蝴蝶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熠熠生辉,然后,它又一转身,飞过了花丛中,再次消失了。那个小男孩眼看着蝴蝶越飞越远,再一次站了起来,不过,显然这次的兴致没有上次高。而蝴蝶和他玩着捉迷藏,渐渐地,小男孩累倒在草地上,无可奈何地看着蝴蝶越飞越远,直到消失在田野的另一边…….
在一旁的杨万里看到了,不禁喜上心头,吟诗一首: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分享作文给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