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这个词原来在我心中并不是占有很大的分量。只是通过那次营口之行,才让军人成为我心中最神圣的职业。
2007年春节过后,我和姐姐乘车去营口小姨家。当客车驶进小姨家附近的站点时,我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坐在站点旁的马路边。当我和姐姐下车时,他对我和姐姐笑呵呵地挥手,说:“来了,孩子!”我和姐姐愣了,我们并不认识他,他怎么对我们这样亲近,好像是来接我们似的。正在这时,小姨来接我们了,她并没有先与我们说话,而是对那位老人说:“刘大爷,坐了这么长时间,该回家了。”老人依旧笑呵呵地说:“不累,再坐会儿,看看孩子们。”
到了小姨家,我迫不及待地问小姨,那位老人是谁?小姨神情严肃地对去和姐姐说:“要说这件事,也许会让你们受到教育。”
接着,小姨告诉我们,老人姓刘,是他家前一栋楼的,只有一个孙子和他相依为命。后来,他的孙子考上了外地的一所军事院校,毕业后在部队里当了军官,时常给老人寄钱、寄信,再加上左邻右舍及社区的嘘寒问暖,老人倒也生活得有滋有味,不再寂寞。
在2006年末,老人接到孙子的电话,说回家陪爷爷过春节,老人很高兴,每天都去站点守候着,期待着孙子早日归来。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老人却没等来孙子的身影。可社区却接到了部队领导的电话,说老人的孙子在回家探亲的长途客车上遇到了劫匪,他为了保护人民财产和安全与歹徒英勇搏斗,最后不幸牺牲了。大家怕老人经受不住打击,决定隐瞒这件事,在部队领导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沟通下,由部队的一名战士假冒老人的孙子给老人打了电话,说部队临时有任务,不能回家过春节了。
“那老人后来知道他的孙子牺牲了吗?”我又急忙问道。“应该是知道了”小姨说。她又接着对我们讲,老人一次与邻居聊天,无意中说过一个孙子走了,却来了一大帮孙子,现在不但收到的钱多、信多,电话更多,他不能让孩子们失望啊之类的话。可见老人是知道孙子不在了,只是不愿说破。自此,不论寒来暑往,花开花落,老人每天都到站点守候,很多人都明白,老人守望的不是奇迹出现,而是为了永远隐藏着这个美丽而善良的谎言。
听了小姨讲的故事,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一群青春跃动的青年和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他们为了一份无私的爱,共同守护着一个美丽的谎言。过了几天,我和姐姐要回家了,在那个站点,又见到了那个老人,他依旧是笑呵呵地与我们握手,这个画面成了我心中一道永远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