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谎言
明明只有爸爸,而且爸爸是个盲人。他很爱爸爸。爸爸长得很帅,不仔细看是看不出眼瞎的。他一直不明白,妈妈到哪里去了,爸爸的眼睛怎么会看不见的。很小的时候。他问过爸爸。
爸爸能告诉年幼的孩子一个关于那个荒蛮年代留下的生死离恨的凄惨故事吗?能告诉孩子一个六尺男子汉因为感情的折磨而永远失去了光明吗?爸爸只是默默无语。那双大眼睛里的泪水使明明感到害怕,他再也不敢问爸爸什么了。
但是,昨天,这个孩子本来伤痕累累的心又流了一滴血。语文课上,老师叫一位同学解释“睁眼瞎”这个词,那孩子想了一会儿笑嘻嘻地说,那不就是明明的爸爸么,眼睛睁得老大什么都看不见。大家都笑了,明明的心抽搐起来,他真想逃出教室去。尽管美丽的女教师严厉制止了大家,可是,明明整整一个下午都没有说一句话。
今天的作文课,题目是“我的家”。这个题目使明明的心又开始发颤,爸爸和妈妈原先在一个厂工作。小时候,爸爸妈妈常带他出去玩,妈妈常给他讲好听的故事。后来有一次,厂里失火,爸爸妈妈奋不顾身救火。妈妈牺牲了,爸爸的眼睛被火烧坏了,他再也听不到故事了……
第二天,老师讲评作文时,明明的头一直低着。忽然,他听到老师用充满感情的声音在读他的那篇作文。同学们把头都朝向了他。
下了课,同学们都围着他,夸他的爸爸妈妈是英雄……此后的几天,明明都得到了大家不同往常的友爱。渐渐,他的脸上有了笑容。
两周后的又一节语文课,预备铃响了,女教师踏进教室,明明正在哭。大家七嘴八舌在问明明,他的爸爸妈妈到底有没有救过火?有个孩子不知从哪里听来的,说明明骗了大家,他的爸爸妈妈没有救过火。女教师看着这一幕。
第二天,女教师开始了讲课。下课前的一分钟,她用目光扫视了全班同学,然后平静地说:“我想告诉同学们,明明是个好学生,他没有说谎。”
一周后,一个傍晚,明明出现在办公室,他抖动着嘴唇,说了一句:“老师,那篇作文是我编的……”
女教师沉默了。她轻轻为明明擦干了眼泪,把他搂在怀里:“孩子,你没有错。”声音也是轻轻的。一大颗热泪顺着美丽的脸颊落到明明冰凉的手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