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婉的语调有如飞逝落红,淡淡地传唱了数千年,是谁惊起了书香墨海中的风起云涌。多少美丽动人的外表,不知掩饰了多少鲜为人知的辛酸。祸水也好,薄命也罢,又有多少红颜都随那似水流年慢慢地淡去,淡去……
(二)红颜祸水
或许,出生在一个兵荒马乱时代的美人是一个错误;而出生在盛世繁华的时代却拥有臃容华贵的身姿、冰清玉洁的气质和沉鱼落雁的容貌,更是一种罪孽。在历史与命运面前,没有选择的你,只能听天由命地深锁春宫,享受“三千宠爱在一身,只恨生男不生女”的荣耀与“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的娇逸。
可谁又会想到:兵荒马乱与盛世繁华这对剧烈矛盾在这样一个天生丽质的女子面前风云际会,并最终酿成一个曾是昌明隆盛王朝的衰落。
“安史之乱”无情的炮火冲破了唐明皇厚重的宫门,也击碎了你的春宵美梦。滚滚而来的数落责备压落你瞬间的光华。从万民景羡不可一世的贵妃到祸国殃民遗臭万年的罪人,终使你背负红颜祸水的千古骂名而魂散马嵬坡。
剩下那“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绝唱,使你那刻骨铭心的一颦一笑,将红颜悲喜和冤屈一遍遍地具数;更使“男人统治世界,女人统治男人”这一诙谐戏谑的经典名言付于后世笑谈中……
(三)红颜薄命
“两弯似蹙非蹙I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你生就是多愁善感的代名词。纤软的玉手无力地抚弄着花锄,将无数落红尽掩土中,随之化去。只留下《葬花吟》还在诉说,诉说那一个个哀伤的往事……
自幼丧母的你不得不过早地承受人世间的悲苦。寄人篱下的无奈与爱情的可望而不可及都在你心中划下无数道旧伤新痕。于是,你只得寄情于诗景,在缤纷的落英中暗自神伤,悄然饮泣,成为“自古红颜多薄命”的又一注脚和完美祭品。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g净土掩风流”是你心中无奈的归宿与期望;“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是你无声的落漠和凄。你奋力一蹭,“玉带林中挂”,驾起双翼回归天尽头的香丘。在宝钗洞房花烛与杜鹃啼血相映红的时节,绛珠仙草为神瑛侍者滴泪成河,铸成你临终的挽歌。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就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在大观园孤独地徘徊、泣诉,演绎出一个凄婉的爱情故事。掩卷沉思,为之叹惋,痛彻心扉……
(四)红颜负累
红牙催拍燕飞忙,一片行天到画堂。
眉黛促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
《三国演义》中这一七言绝句是你一生的真实写照。你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拥有闭月羞花之容,命运却如同木偶般任人摆布。如花似玉的你怎能心甘情愿地嫁与一个行事鲁莽不辨是非的一介武夫吕布为妾?又怎愿成为生性暴戾残忍无情的国贼逆臣董卓的俎上肉呢?竟惹得这两副臭皮囊相互猜疑残杀。
殊不知,你却为义父王允的愚忠“事业”和刘姓“宗皇义国”而委曲求全,成为那些污秽男人的尤物,将自己美好的青春葬送于几个芸芸夫子手中。真乃为义所困,为民请命,为国捐躯,以色殉职。
你的一生有如划破天际的流星,那样短暂,稍纵即逝,带给了人间瞬息的光芒。身心俱疲的你远走他乡,只余下泛着青铜色的古镜中那依稀可辨的倩影还在独自徘徊。
“好花义袅一枝新,画堂香暖不胜春”。懵懂中,一个妩媚得教人有些心痛的可人儿,在历史的长河中悲情传诵,留下一串冗长而又无奈的负累……
(五)后记
记得着名影星刘晓庆说过: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套用这一句式:做女人难,做丑女人更难,做红颜女人难上加难!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何总把国难世仇往红颜身上推(堆)?难道漂亮女人真的有什么错?难道“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就是现实生活中女性的真实写照?
其实人人都害怕甚至厌恶悲伤。看着那些笑靥如花的背后所隐含的哀怨,泪的痛,血的痴让我感到锥心;面对这些女子们悲惨的命运,我除了无奈还是无奈。那些用泪砌成的童话故事每一篇都令人撕心裂肺。我多想化身宝玉轻轻抚平黛玉紧锁的柳眉,涤清玉环误国的千古罪名,为貂婵勾勒出属于她自己的精彩人生。
可我不行,也不能。我只能静坐桌旁,无奈地看着历史的无情。我应该为她们,也为我们现在做些什么呢?
也许怪我杞人忧天。不然,权且当作不是后记的后记。
分享作文给亲友.